鰻魚

避免
學名
Anguilla japonica
0
中國
生產方法
養殖
魚塘
保護狀況
瀕危
魚苗來源

魚苗來自過度捕撈的資源庫。

飼料

鰻魚屬肉食性魚類,使用人工飼料養殖。魚類投入產出比率很高,需要大量的魚來生產一公斤的日本鰻魚。缺乏有關飼料生產商的資訊,但可以推斷鰻魚養殖場不會在中國內地以外的地方進口飼料。此外,漁民會使用漁場生產的飼料代替商業生產的飼料或混合兩者。

生態影響

這種飼養方法會產生中度的廢物排放。養殖鰻魚需要改變棲息地,大部分以前用作農田的地方會轉變為鰻魚養殖場;具有逃脫風險,但是鰻魚屬中國內地的原生物種,因此逃脫的影響很小;沒有發現有關疾病及養殖鰻魚會轉移寄生蟲到野生物種的的資訊,但會對其他進口鰻魚帶來風險;中國內地雖然禁止使用某些有害化學物質,但曾在鰻魚產品中發現幾項違禁化學物質。

管理情況

中國內地水產養殖業的相關法律框架正不斷完善。新的法律正在實施,來改善策略性水產養殖計劃,減少廢物排放造成的污染,化學物質使用等,然而整個部門仍然存在重大問題。整體管理成效不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