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眼雞

避免
學名
Priacanthus macracanthus
0
中國
香港
生產方法
野外捕撈
刺網捕撈
保護狀況
無危
資源狀況

大眼雞需要約三年的時間才能達至性成熟,並可以在野外生存至少9年。關於該物種的資料很少,但捕撈資訊顯示,1992年至1993年,牠們的數量出現急劇下降,這意味着種群水平下降,目前的捕撈活動可能會令種群數量減少。

生態影響

底層刺網會對瀕危、受威脅及受保護(ETP)物種造成巨大影響;這漁業的丟棄率低,不會危害生態系統,但可能影響海床。

管理情況

中國內地和香港已建立了基本的管理框架;管理效果不彰;遵守和執法措施不總是有效,而且由於缺乏相關管理程序的資訊,執法未能取得良好的結果;已採取一系列措施(主要是監測措施)來保護ETP物種,特別是海洋哺乳類動物;及採取一系列措施來避免意外捕撈,例如限制刺網網孔大小;香港水域已建立了幾個保護區,但是禁止捕魚的水域少於0.01%。此外,正在加強對非法、未報告及未受監管(IUU)漁業的管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