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頭

避免
學名
Branchiostegus auratus/Branchiostegus argentatus
0
中國
香港
生產方法
野外捕撈
刺網捕撈
保護狀況
未予評估
資源狀況

這兩個物種的生長速度都很快,因此它們並不是特別容易受到捕撈壓力的影響。關於這兩個物種的資訊很少。

生態影響

在香港水域中,底層刺網對某些瀕危、受威脅及受保護(ETP)的物種,特別是海洋哺乳類動物,如鯊魚和鰩魚,造成了嚴重影響。亞洲的漁業丟棄率很低,因為非目標漁獲可以用作魚粉等。刺網是一種非選擇性漁具,導致意外捕撈率很高。缺乏有關該漁業對生態系統造成的變化。這種捕魚方法會影響淺水棲息地,更會影響到深水域的底棲生物群落。

管理情況

中國內地和香港建立了基本的管理框架;管理效不彰;遵守和執法措施並不總是有效,而缺乏相關管理程序的資,執法未能取得良好的結果;採取了一系列措施(主要是監測措施)來保護ETP物種,特別是海洋哺乳類動物;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避免意,例如限制刺網網孔大小。香港水域已建立幾個保護區,但禁止捕魚的水域少於0.01%;加強對非法、未報告及未受監管IUU的監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