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衫魚

避免
學名
Nemipterus virgatus
0
中國
香港
生產方法
野外捕撈
底層延繩釣
保護狀況
易危
資源狀況

暫無資料顯示捕撈活動對該物種造成影響。中國內地有一種牌照計劃,但尚不清楚是否能夠防止過度捕撈。該種群沒有得到良好的監控,有關該物種的信息有限。

生態影響

香港水域的底層延繩釣可能會對某些瀕危、受威脅及受保護(ETP)物種,特別是鯊魚和鰩魚產生不利影響。亞洲的漁業丟棄率很低,因為絕大部分的捕獲物都可以出售或用作價值低廉的「雜魚」(魚粉生產,魚飼料等)。紅衫魚生活於18米至220米的深度,使用底層延繩釣可能會影響淺水生境,例如珊瑚和海草,以及更深的底棲生物群落,例如深海珊瑚。

管理情況

中國內地及香港已建立了基本的管理框架;管理效果不彰;由於缺乏管理程序相關的信息,執法未能取得良好的結果;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(主要是監測措施)來保護ETP物種,特別是海洋哺乳類動物;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避免意外捕撈,例如限制刺網網孔大小。香港水域已建立了幾個保護區,但是禁止捕魚的水域少於0.01%。此外有趨勢加強對非法、未報告及未受監管(IUU)漁業的管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