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鰭吞拿魚

避免
學名
Thunnus thynnus
0
大西洋
生產方法
野外捕撈
延繩釣
保護狀況
無危
資源狀況

在可持續水平而言,西部的大西洋藍鰭吞拿魚的資源狀況仍然未知。過往的生物量高於現今生物量。

生態影響

大西洋的延繩釣吞拿魚漁業,意外捕撈率非常高,威脅着受保護的海鳥種群,尤其是信天翁和海燕。此外,許多受保護和易危的鯊魚、海洋哺乳類、海龜、比目魚,更有被過度捕撈的藍劍魚和白色四鰭劍魚,都是該漁業的意外捕撈物。由於大西洋藍鰭吞拿魚位於攝食階層較高的位置,因此可能對食物網產生瀑布效應(cascade effect)。延繩釣不會損害底棲生境。

管理情況

儘管2017年的種群評估未能確定種群的恢復情況,但2018年至2020年期間,捕獲量配額每年增加25%,導致捕獲量配額危害了復甦。漁業管理成效不彰,並且尚未實施任何生態系統方面的漁業管理。主要缺點包括:缺乏意外捕撈的標準化數據、缺乏可靠指標來追蹤對意外捕撈物種的影響,及缺乏量化影響的措施。

替代選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