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星斑/東星斑/泰星斑/皇帝斑

避免
學名
Plectropomus areolatus/Plectropomus leopardus/Plectropomus maculatus/Plectropomus laevis
0
印尼
馬來西亞
菲律賓
生產方法
野外捕撈
手釣及竿釣
資源狀況

鰓棘鱸屬的物種包括:西星斑、東星斑、泰星斑、皇帝斑。該種群欠缺妥善監察,只有少量相關資訊。現今的捕撈方式令牠們飽受威脅,在整個大西洋東北部,西星斑、東星斑、泰星斑、皇帝斑已被過度捕撈或有過度捕撈的風險。驅使過度捕撈的主要原因之一是,在亞洲市場的活珊瑚魚貿易中,鰓棘鱸屬的魚類有很高的市場價值。

生態影響

手釣及竿釣是一種選擇性極高的捕魚方法,對棲息地的影響較小,誤捕率低。在珊瑚礁中去除頂級掠食者可能會造成瀑布效應(cascade effect)。

管理情況

由於地理範圍廣泛,因此無法評估管理措施成效。雖然這些措施並沒有專門針對珊瑚魚、石斑魚漁業的管理,但一些國家對部分珍貴的鰓棘鱸屬魚種制定了捕撈量管理措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