鯊魚及鰩魚

避免
學名
All species
1
全球
生產方法
野外捕撈
任何生產方法
資源狀況

全世界有超過1,200種的鯊魚及鰩魚。一些較大型的種是食物鏈中的頂級獵食者,牠們會捕捉大型魚類、海龜及海洋哺乳動物,其他種則以浮游生物為食。有些種擁有較長的成熟期(性成熟期可逾20 )及妊娠期,令後代數目相對較少。因此,牠們承受了巨大的捕魚壓力,許多鯊魚已被過度捕撈。全球現時約有30%的鯊魚鰩魚及相關物種,因過度捕撈而面臨滅絕威脅。

生態影響

鯊魚是全性的,鯊魚可以成為主要目標物、次要目標物和意外捕撈。捕撈過程中會到延繩、刺網、圍網、底拖網及竿釣等方式。該類漁業同時為海龜、其他鯊魚、鰩魚及海洋哺乳類動物帶來嚴重影響。尚完全了解從海洋中清除鯊魚等頂級捕食者對生態影響,可能對生態系統造成破壞

管理情況

鯊魚可具高遷徙性,特別是棲居於中上層的物種,牠們的遷徙路線跨越國界,使管理工作充滿挑戰。為了更好地管理,某些鯊魚及相關物種已被列入《保護野生動物遷徙物種公約》(Appendices of Convention on the Conservation of Migratory Species of Wild Animal)此外,附錄I和附錄II中列出了一些鯊魚和相關物種,相關漁業活動受到嚴格管制。缺乏特定物種在外國或中國內地港口卸貨的漁獲記錄,死亡率和丟棄率是很普遍,加劇了管理問題。在《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》附錄二中,透過設立國家行動計劃-鯊魚對捕撈鯊魚漁業作出管理。 總體而言,全世界鯊魚漁業的管理措施差異很大,很多國家保育成效不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