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眼雞

避免
學名
Priacanthus macracanthus
0
中國
香港
生產方法
野外捕撈
底層延繩釣
保護狀況
無危
資源狀況

大眼雞需要約三年時間才能達至性成熟,並且可以在野外生存至少9年。1992年1993年,其數量急劇減少可能是捕撈活動所致,該物種的相關資料少。

 

生態影響

底層延繩釣有機會捕撈到海龜和海鳥,以及底棲生鯊魚鰩魚。眾所周知,亞洲漁獲的丟棄率很低,因為絕大部分的漁獲都可出售或用作低的」(魚粉生產,產魚飼料)。大眼雞的分佈從淺水(12米深度)到深水(400米深度)。這種捕式不僅會影淺水地,亦會波及深水的棲地。

管理情況

中國內地及香港建立基本的管理框架,但管理效果不彰;執行情況並不理想,且缺乏相關管理程序的資訊,未能取得良好效果;已採取一系列措施(主要是監測措施)來保護瀕危受威脅受保護(ETP)物種,特別是海洋哺乳動物;採取一系列措施來避免意外捕撈,例如限制刺網網孔大小;香港水域已建立幾個保護區,但是禁止捕魚的水域少於0.01%;此外,正在加強對非法、未報告及未受監管(IUU)漁業的管